2023上海科技大学第六届创新创业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科技大学第六届创新创业大会圆满落幕。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徐敏栩以及学校有关领导出席了在会议中心举办的嘉年华活动。

  

校长江绵恒鼓励师生们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有效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希望同学们在保证完成学业和顺利毕业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创业。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师生创新创业,期待未来双创活动更有生机与活力。

  

校党委书记李儒新指出,在当前国家战略下,科学技术从基础研究到转化运用的“01”和“110”尤为重要。上科大创新创业大会打造了一个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的公益性市场化平台,以创业实践活动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通过高水平科技创新与高水平科学家创业,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成产业发展新动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发布了《2023上海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年度报告》。2023年,学校科研创新取得新进步,科研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呈现新亮点,科创科普实现两翼齐飞新态势。江舸表示,今年学校瞄准重点领域,加强开放合作,科研项目立项和经费创新高,高水平成果产出持续增长,大装置建设稳步推进,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专利运营已获得业界7个奖项,专利转化合同金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成果转化项目也达到多个标志性里程碑。

双创竞赛量质齐升

在本届双创大会期间,创业早期学堂举办了四场赛前培训讲座,连续举行了物质科学专场、信息科学专场、生命科学专场和国际专场四场双创竞赛。

国内竞赛的参赛团队来自国内7座城市42家高校、院所和医院,参赛人数296人,参赛项目91个,95%参赛技术来自高校院所和高校附属医院,报名担任四场竞赛的460位投资人和企业高管评委来自国内16座城市。

在嘉年华活动大会上,5个一等奖团队进行了汇报展示,带来了精彩创意和分享。学校领导为获得双创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校内外团队颁奖。

  


  

为进一步扩大上科大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朋友圈”,本届大会举办了第二届国际专场竞赛,继续聚焦生物医学健康领域,吸引了来自6个国家/地区的团队注册参赛。最终,来自美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三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的项目路演和获奖感言以录制视频形式在现场播放


科普竞赛再谱新篇

为鼓励科普创作,上科大自第四届创新创业大会开始设置科普专场,广泛征集原创科普作品。三年来,吸引了超500位科普爱好者积极创作、共同参与。

本届科普专场继续采取“上科大+”组和“高中+”组,“动静”双赛道的模式,共收到123项科普作品,数量较往年增长超57%,创作热情高涨。来自8家校内单位、5家医院、5家科研院所、6家高校、9所高中的200余位选手参与角逐。20位来自校外的特邀科普专家、高中师生,与10位校内各学科领域的学者分别为上科大和高中组作品进行评审打分,评选出本届比赛科普金星奖、科普银星奖、科普铜星奖和优秀作品奖。

  


今年的大会还首次设立了“年度科普标兵”,以此表彰积极从事科普活动、支持学校科普工作的上科大教师,鼓励师生创新发展。共有16位教师获奖,江绵恒、李儒新为获奖者颁发奖章。

  



专利转化助推科技成果商业化

上科大持续以高质量专利许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在本次大会上,签约专利许可合同总金额超过3亿元,项目涉及新型抗抑郁药物的专利许可和基因编辑治疗方法的专利许可。孵化自上海科技大学的标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大会上与投资机构签署投融资协议,此次融资金额约1亿元。

  


书院导师(企业类)助力产教融合

在书院导师(企业类)聘任仪式环节,校领导朱志远、江舸为书院导师(企业类)颁发聘书。学校此次聘用46位具有丰富从业经验和较高行业影响力的企业类书院导师,推动学生毕业设计、产业实践、联合课程、知识产权商业转化等方面的产教融合。

  


本届大会是一届承上启下、迎接学校新十年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上科大已连续公益举办了六届创新创业大会,不断探索高校创业大会新范式,力争实现共建、共享、共学、共融、共赢。目前,双创大会已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科创产业早期孵化社区,打开了“科学”通往早期资本的窗口,竖立起“科学”衍生未来产业的风向标,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筛选了一批科创产业种子,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共享了一个创业实践教育与成果转化融资的系统。大会将持续公益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行业的进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的科创产业种子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