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专利许可转化合同金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384

作者黄雁君 薛洁责任编辑王杰

近日,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指导下,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京发布《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2(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1478家高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单笔合同金额超过(含)1亿元的高校有27家,上科大过亿元合同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专利许可合同总金额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021年全国1478家高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的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名中,上科大位居第三。2018年至2021年上科大过亿元合同累计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实现了上科大专利许可合同金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此外,《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1478家高校以专利许可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额为46.8亿元,上科大占19.1%。按照各地辖区内高校统计,全国排名第一的上海市辖区内高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合同金额为35.9亿元,上科大占24.9%;按照地方所属高校统计,全国排名第一的上海市所属高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额为13.5亿元,上科大占66.3%;按照科技成果转化流向地统计,2021年全国1478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至上海市的合同金额最高,达22.2亿元,上科大占40.3%。这些亮眼的数据展示出上科大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有着优异的表现,连续数年实现有限资金投入的高效产出。

上科大专利技术高价值综合体现了科研的高水平和专利的高质量,是科研成果在学术和产业上同时领先的必然结果,是专利转化全价值链的综合平衡,是众多利益相关者达成的市场化多赢结果,是技术转移办公室(OTT)八个业务板块与创业实践教育的集大成结果,是上科大跨界引领早期科教产融合的结果,是投资界产业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律的。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已经成为当今科创时代世界各国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其中,研究型大学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衡量一所高校社会贡献与科研产出的重要标准,也是“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关键指标。上科大建校十年以来,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其科技成果转化成绩彰显了上科大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强大实力。截至目前,上科大已孵化出40余家企业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早期创业融资超过14亿元,专利转化率已实现25%,专利许可合同金额累计近70亿元。上科大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教授成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引领者,毕业生们(本科、硕士、博士)成为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未来,上科大将继续探索“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增强学校影响力,努力实现 “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