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 争创佳绩 —— 上海科技大学第五届创新创业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5

4月26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第五届创新创业大会(双创大会)颁奖仪式在学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上海市医学会会长邬惊雷,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华,校领导江绵恒、印杰、朱志远、丁浩、吴强、江舸、席南华出席颁奖仪式。



大会亮
H
ighlights

本届双创大会共举办4场双创竞赛专场。来自7个国家、国内6座城市的32所高校、科研院所、高校附属医院的创业团队同台竞技。79个项目参加竞赛角逐,首次设立的国际专场比赛聚焦生物医学健康领域,吸引了来自6个国家的13个项目注册参赛,扩大了成果转化的合作网络。


图片


参赛团队跨地域、跨机构、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成为本届双创大会最突出的特点。大会参与方涵盖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中科技成果转化全部要素。现场举行的专利许可签约和融资签约展示了上科大成果转化的工作佳绩。


大会举行了首届杨雄科技创业奖的颁奖仪式,上科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虞晶怡教授获得杨雄科技创业育人奖,上科大校友汪毅获得杨雄科技创业未来奖,上科大特聘教授姜标获得杨雄科技创业菁英奖。



首次设立科创
特别奖项
Special Awards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首届杨雄科技创业奖的设立和颁发为大会赋予了深刻的精神内涵。设立杨雄科技创业奖旨在鼓励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鼓励在上科大双创大会上获奖项目获得投资机构投资,并在创新创业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做出突出成绩,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师生。


图片

江绵恒校长为杨雄科技创业奖颁奖仪式致辞。他首先对杨雄科技创业奖的获奖者们表示祝贺。他提到,杨雄为上科大创立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曾任学校第二届校务委员会主任。设立杨雄科技创业奖,是为了追思他生前为学校作出的贡献,传承好他的未尽事业。通过进一步推进学校办学理念,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创业潜质的人才,这就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图片


服务上海科创中心

和科研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



自建校以来,上科大围绕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了一批高价值的海内外专利组合,以高质量专利许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双创大会在促进原创成果转化上体现出明显的成效,五届大会促成了学校专利许可合同额累计近70亿元,专利转化率已达25%;41%上科大获奖项目已实现创业,衍生科创型公司36家,近三年早期创业融资超过11亿元,投后估值超过50亿元。


学校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王杰表示,在校领导带领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朋友支持与帮助下,我们坚守建校初心与使命,心怀感恩和家国情怀,主动作为,兑现了承诺。上科大创新创业大会已累计服务来自上海等6座城市64所高校院所2000余名师生,服务了上海科创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已经成为上科大的亮丽名片,上科大走出了一条极具科创时代特点的实践之路,形成了上科大“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可持续发展格局。

     

在本次大会上,签约专利许可合同总金额超过1.7亿元,项目涉及建筑数字化解决方案、创新药物研发等技术领域。在衍生企业融资的集体签约中,上科大校友企业安般科技与东证创新、隽赐资本、硅港资本和中南资本等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安般科技获得了超亿元融资。公司创始人汪毅是上科大2019届硕士毕业生,在上科大第一届、第三届双创大会上均荣获一等奖。上科大高质量原创技术和优秀衍生企业正受到投资界产业界越来越多的认可。


图片


图片


打造创业实践教育

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真教育、真项目、真评委、真融资、真转化,五届上科大双创大会已经实现“五真”发展,有效促进了高校师生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创业实践教育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公益性市场化平台,高校师生与投资人互相学习的平台、高校与投资界产业界多赢的平台。


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创业实践教育是技术转移办公室的工作核心之一。创业早期学堂(Startup School)于2020年5月份创立,至今已举办76期讲座、专场路演等公益性活动,92%主讲者为校外VC投资人、企业高管、专利律师等。从结果看,创业早期学堂有效地促进了高校师生的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师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思维,助力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这种实践教育模式和实践经验,或将对国内外高校的创业实践教育、科技成果转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有所裨益和贡献。


上科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陶钰是物质科学专场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她说:“感谢学校提供的创业实践教育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很荣幸我们的项目能够得到各位投资人和企业高管的肯定。通过这次大会的实战历练,我对科技创新有了新的体会,今后我们也将再接再厉,践行学校使命,为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激励和动员更广泛的科普创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融合培育出生生不息的创新土壤,第五届双创大会继续设置科普专场。近140位上科大各院所师生、上海多所高中师生、兄弟院校和医院等合作单位的科普爱好者带来了78项内容缤纷、形式多样的科普作品。经过来自校内外的特邀科普专家、高中师生、各学科领域的教授评审打分,最终30项作品在本届科普专场脱颖而出,分获科普金星奖、科普银星奖、科普铜星奖和优秀作品奖。


图片


立足张江创新热土,推进全过程创新,跨界引领科教产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孵化科创产业种子,上科大已基本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个阶段使命任务,并进入第二个十年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更广泛的创新创业生态,助力上海科创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坚守“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做出时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