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说双创 | 在上科大体验需求引领创新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46

编者荐语

蔡俊翔同学是上科大信息学院2020级博士生,入学以来,在高飞教授和吴涛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微机电超声传感器和医学光声成像的学术研究。结合学院丰富的科研资源和导师的高水平指导,蔡俊翔同学在医学光声成像领域成功发表了突破性科研成果。今年九月,在学校技术转移办公室和导师的支持下,参加上科大第五届创新创业大会和HiMed医创营等活动并获奖,通过与产业界人士的交流与碰撞,深刻认识到临床医学的创新需求。蔡俊翔说:“一项研究如果能够解决人民的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能对社会发展有推动作用,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此。”


第一次到张江:2020年入学上科大

在张江的身份:上海科技大学博士生

对张江的印象:砥砺前行


近几年,为了鼓励源头创新,在张江科学城,国家不仅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设施和项目的投入、人才的引进;还鼓励高校一流科研人才进行研究成果向产业转化,积极参加创赛,与投资人面对面,探索创新合作、孵化科创产业种子。


为了推动医疗行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张江高科园区的国家级医疗孵化器HiMed(海脉德)携手沛嘉医疗、心玮医疗、纽脉医疗共同主办的第13期HiMed-Biodesign云上医创营微创介入专场,将医生、工程师、创业者、科研人员等汇聚一起,共同碰撞新思维、促进项目转化。


图片


在HiMed举办的医疗专场路演中,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生蔡俊翔同学带着上科大混合成像系统实验室(HISLab, www.hislab.cn)和微机电与先进传感器实验室(SMALL, https://small.shanghaitech.edu.cn/)合作项目——《光声成像内窥镜》,从“偏理论,偏学术”的角度将它介绍给来自医工商各界的评委,获得了一致好评,并荣获创新项目奖。


图片


项目简介相比于传统医学成像技术,光声成像可以提供比超声成像更多的功能和分子成像能力,比CT的MRI的成本低且实时性好。随着微机电传感器技术的逐步发展,微米尺寸MEMS的超声探头能够让光声内窥镜更安全地介入人体内,进行诸如肠道癌症、心脏和血管疾病的检查和术中引导。


图片


心得体会:通过参加此次医创营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上科大的科研不光有Nature,Science等高水平学术论文,也有实践创新,造福百姓民生的地气。2020年9月刚进入上科大,便感叹于这里优异的科研资源和导师及学生们澎湃的科研激情。通过两年的学习,在巩固基础的同时接触到了很多科学的前沿。科研文献每天都会报道新的想法,新的技术和新的理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研究的深入,作为一名应用科学的工作者,就会逐渐产生对研究课题的价值和实用性的疑惑,迷茫也由此产生。于是在上科大技术转移办公室和导师的支持下,我去参加了上科大第五届创新创业大会和HiMed医创营等活动,通过与产业界人士的交流与碰撞,深刻认识到临床医学的创新需求。同时医生和企业对我们项目的强烈兴趣,也为我的科研之路注入了强大的信心。我常想:一项研究如果能够解决人民的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能对社会发展有推动作用,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此。


作者:蔡俊翔

编辑:黄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