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第五届双创大会活动 | 我校两项专利荣登2022上海市首届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百强榜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图片

近日,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2022上海市首届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落下帷幕,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共同申请的两项专利“氮杂麦角林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噻吩并环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登百强榜,被授予百强证书。

图片


这两项专利保护的新型候选药物具有明确的分子作用机制,靶点选择性较好,药物安全性较高,有望成为新一代抗精神分裂症药物。这两项专利及其海外同族专利在2021年以近亿元的合同额(首付款加研发里程碑)许可给上海医药集团,用于新型抗精神分裂症候选药物在全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建校9年来,上科大围绕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了一批高价值的海内外专利组合,以高质量IP许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截至2022年11月,学校累计申请专利逾千件,其中PCT和外国/地区专利申请占比超过30%专利许可率为25%。根据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2020年学校专利许可合同金额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呈现出小规模、高水平、强影响力的良好发展态势。


图片

获奖专利

图片


氮杂麦角林类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发明人:程建军;汪胜;王欢;樊鲁玉;陈章成;余竞;祁建忠;聂芬


噻吩并环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发明人:汪胜;程建军;樊鲁玉;王欢;陈章成;余竞;段文文;曹冬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