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进展 | 和径医药EED抑制剂申报临床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本文授权转载自医药观澜,作者医药观澜

▎医观澜报道

9月16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和径医药递交了1类新药HJM-353片的临床试验申请,并获得受理。公开资料显示,HJM-353是一种强效、选择性和口服生物可利用的EED抑制剂,拟开发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和实体瘤。

图片

截图来源:CDE官网

多梳抑制性复合体2(PRC2)是组蛋白甲基转移酶复合体。研究表明,PRC2的失调与血液系统及实体恶性肿瘤有关,并癌症的不良预后相关。PRC2包括三个核心亚基:EZH2、EEDSUZ12。其中,靶向抑制EZH2的甲基转移酶活性已被证明是一种成功的癌症治疗策略。然而,EZH2的二次突变可产生获得性耐药,且其同源性EZH1也具有甲基转移酶活性,均会导致EZH2抑制剂活性受限。

EED通过识别细胞中基础水平的H3K27me3激活EZH2的甲基转移酶活性。因此,EED抑制剂在理论上能产生EZH2抑制剂同样的抗肿瘤效果,而且有可能通过克服对EZH2抑制剂的耐药,以及同时抑制EZH2和EZH1产生更强的抗肿瘤效果。

图片


据和径医药官网介绍,该公司与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深度合作,利用丰富的药物研发经验并结合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理念,共同开发针对EED的新型小分子抑制剂。和径医药早先在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官网上公布了一项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HJM-353是一种强效、选择性和口服生物可利用的EED抑制剂,具有较为稳健的抗肿瘤活性。和径医药正在开发该药用于治疗血液恶性肿瘤和实体瘤。

公开资料显示,和径医药成立于2017年,旨在将上海科技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和径医药致力于开发治疗性单克隆抗体、泛素化蛋白降解和传统小分子新药,其已经与上海科技大学多个实验室形成新药研发合作,多个项目已取得明显进展。

参考资料:
[1] 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 Retrieved Sep 16 , 2022. From https://www.cde.org.cn/main/xxgk/listpage/9f9c74c73e0f8f56a8bfbc646055026d 
[21258P - HJM-353: A potent, selective and orally bioavailable EED inhibitor with robust anti-tumor activities. Retrieved Sep 10, 2022, from https://oncologypro.esmo.org/meeting-resources/esmo-congress/hjm-353-a-potent-selective-and-orally-bioavailable-eed-inhibitor-with-robust-anti-tumor-activities
[3] 和径医药官网. From http://www.jingmedicine.com/abou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