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科技大学专利许可业绩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385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尽管国内外产业和资本市场受到冲击,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近日,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


《报告》显示,从总体看,2020年我国355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实现专利的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合同呈现量价齐增态势,创2016年以来新高,实现专利许可合同总金额67.8亿元,与上年度同比增长超过四成;从区域看,上海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转化方式合同总金额达47亿元,居全国第一,其中高校为26.34亿元,充分展示了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策源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


上海科技大学专利许可成绩依旧突出。专利许可合同平均金额在纳入统计的1433所高校中排名第一、在3554所高校院所中排名第四专利许可合同金额位居3554所高校院所中排名第二,在上海高校的专利转化合同总金额(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中占比为24.1%,在上海高校院所的专利转化合同总金额(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中占比为13.5%。统计数据显示出上科大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强大实力。


科研成果转化是衡量一所高校社会贡献与科研产出的重要标准,是高校的“第三个使命”。自建校至2020年的7年间,上科大专利许可成绩斐然,2018-2021年专利许可合同金额已累计超过60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高校专利许可合同金额榜单前列,呈现出小规模、高水平、强影响力的良好发展态势,上科大的高质量学生培养、高水平科研与教学、高价值科研成果转化(专利和衍生科创企业)已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产业界投资界普遍认可,走出了一条极具特点的发展之路!


           撰 稿  陆晟侃  王  杰
编 辑  高 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