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早期学堂】开启首场创业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6

【编者按】创业早期学堂ShanghaiTech Startup School)自20205月创办以来,根据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开设了7类系列讲座:专利与转化、科创公司、教育机构科创企业案例、师生说双创、科创转化营、各学科与早期产业、各学科与早期VC,现已举办56期讲座。本月再新增1创业心理健康系列讲座,以促进师生健康创业、早期科创产业可持续发展


518日,技术转移办公室(OTT)特邀上海采繁心理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心灵成长高级导师刘玉玲老师,举办创业心概念,人生新视界讲座,OTT黄雁君老师主持活动。


// 身心整合助力创业者乘风破浪 //

应用脑研究的先驱保罗.丹尼逊博士指出:身体/思维系统和它们的运作,被认为是动态而非静态的,身心整合概念的探讨学习角度是基于其功能性,而非标签或固定的评估结果。


在讲座中,刘老师先通过几个互动,拉近了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距离,在自我评估环节,听众们反响热烈,在线展开了热情的互动交流。



《身体从未忘记》的作者巴塞尔.范德考克指出:我们可以调节我们的生理状况,包括简单的呼吸、动作和触摸调节我们身体和大脑的自主运动;我们可以改变社会状态,创造一个他人能感到安全和蓬勃发展的环境


刘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心理学知识,与大家分享了情绪识别、自我调节、身心整合、心理营养等方面的内容和建议。心理营养来自人际、动物、大自然之间的互动,可激活本体能量的流动和调谐共振,促进身心整合,人只有感觉到安全、安心,专注力、创造力才得以产生;如果我们认识并接受自己的弱点,并在不完美中相互支持,我们将开始看到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的创业生态系统。


整场讲座切合听众对创业心理健康的关注点,提升了大家对创业心理健康的关注,使大家以更加健康的心态面对创业和工作。


//  OTT分享  //

近年来,国际上许多仁人志士倡议关注、缓解或解决一直存在的创业心理健康问题,应对未来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创业心理健康不仅是心理问题,更是创业的系统问题(心理、认知,能力,产业、环境、社会等)。这里的“创业”不仅指初创公司。


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我们关注心理健康+企业家精神=成功”的创业实践教育理念倡导保护创业世界中的心理健康、定义健康的创业文化、提高创业者幸福感及生产力、孕育新的创新创业领导力创新创业文化助力学生取得更好学业和拥有更大职业抱负,助推各教育机构的师生创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