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融资 | 我校孵化企业影眸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发布者:技术转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

编者荐语:上海科技大学孵化企业影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影眸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上一轮股东奇绩创坛(原YC中国)跟投(影眸科技是奇绩创业营2021年秋季营校友),此轮资金将继续用于团队建设与数字人底层核心技术的研发,探索智能科技驱动下数字人应用的更多可能性。基于长期科研积累和高质量知识产权的科研创业,是上科大师生精益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
图片

自2018年起,元宇宙概念逐渐爆火,而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人们对线上虚拟社交的需求愈发增加,二维的虚拟形象不再能满足用户线上社交需求,以VR、AR为代表的更具效率的3D视觉交互技术构建的三维虚拟形象(虚拟数字人)成为现实与虚拟世界接口的理想选择。

在2016年,我校信息学院智能视觉中心的MARS实验室就已经开始了数字人相关技术的研究。当时,我校2015级信息学院本科生吴迪在学校鼓励本科生科研的氛围下接触到课题组正在研发的虚拟数字人项目,该项目旨在发展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在虚拟世界中展现更为真实的人物。经历了6年的科研攻关,课题组研发出了初代的“穹顶光场”面部扫描技术。该技术可以以超高的精度与超快的速度扫描面部材质、捕捉表情变化时的肌肉运动,输出精细到皮肤微结构的面部几何与材质。意识到这项技术将极大程度地缩减制作数字人的时间与成本、可以很好地满足当今市场对数字人、虚拟身份形象的高需求,吴迪产生了成立公司的初步想法,便和对这一方向同样感兴趣、同研发此项目的实验室成员曾初啸、张启煊、张龙文等人联合创办了影眸科技。公司的英文名称Deemos,取自火星的一颗卫星Deimos,象征着公司孵化于我校MARS实验室。

图片

图1:“穹顶光场”设备从无到有的搭建完全由我校团队独立完成

影眸科技团队自预备成立后便在软件、硬件方向研发双管齐下,实验室成员也团结一心,在科学研究与产品落地两方面齐头并进。三年间,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影眸团队成功完成“穹顶光场”这一微米级的人脸扫描设备搭建、改进工作,并做到了在这一领域的国际领先。同时团队配套开发了自动化的数字面部绑定系统,将扫描得到的数据自动化绑定生成好莱坞级别面部模型,完善了数字人脸的制作流程。现在只需要数十分钟的采集流程,AI算法便可以自动化生成高精度面部模型和表情,以取代过去长达数月的建模工作。

图片

2020年,吴迪等人在技术转移办公室的支持下正式创办了影眸科技,并入驻校园孵化器,希望能进一步促进实验室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落地,让最前沿的图形学技术服务于大众的娱乐生活。就如影眸CTO、我校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启煊所说:“我们希望依托新技术将数字人带到千家万户,让数字人技术对每一位用户都触手可及。”而事实也证明了影眸科技的技术优势,自2021年底正式开始对外业务后,影眸科技已与数家元宇宙概念公司展开合作,为数十家影视、游戏、营销公司提供不同等级的面部资产。

图片

图2:团队成员在奇绩创坛2021秋季路演日

如今,影眸科技已经走向正轨,并将在学校的支持下继续前行。在采访中吴迪表示,我们十分感谢学校对公司的支持,我们一定会继续奋发努力,探索实验室成果转化对产业乃至社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同时也会牢记“科技向善”的准则,让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世界上每一个人。也预祝学校的成果转化能有更多、更好的成果涌现。

图片

3团队成员在调试设备

目前,团队联合上科大已经完成新一代,高10米含2万个光源,可以全身建模和光照模拟的Plenoptic Stage Ultra的开发。